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机关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努力追求检察工作高质量新作为
2018-04-03 16:3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3月27日,江苏省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以三级视频会议形式对贯彻全国“两会”和高检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认真落实高检院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检察自信,全面履行职能,努力实现江苏检察工作新作为新跨越。

  会议要求,要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在检察办案中追求高质量。全省检察机关要自觉对标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服务大局、维护稳定。要突出强化产权司法保护,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增强企业家投资信心,营造更优投资环境。要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案件广泛开展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教育,更好保护百姓财产安全。要突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非法传销、拐卖、毒品等各类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在内设机构整合优化、建立新型办案组织与团队、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上用力攻坚,努力提升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会议要求,要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在检察监督上追求新作为。全省检察机关要带头维护和尊崇宪法,严格执行监察法,维护宪法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要紧扣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的需求,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作用,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切实强化“三大公诉、三大监督”核心工作,突出履职重点,补齐工作短板,全方位履行检察职能,尤其是要全面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工作,努力在审查追诉犯罪、强化诉讼监督、保障公平正义上展现新作为。

  会议要求,要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在智慧检务建设上追求新跨越。要继续推进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进一步向盗窃、抢劫、容留吸毒、故意伤害等常见多发罪名拓展,实现全省侦监、公诉条线70%的案件人工智能辅助办理。要加快升级完善“苏检掌上通”,积极推进“苏检媒智通”和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建设。要持续推进成熟项目的常态、深度应用,并针对基层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在应用中发现问题、优化设计,不断迭代升级,真正推出功能实用、基层欢迎的系统,共同推动江苏智慧检务实现新跨越。

  会议要求,要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在队伍建设上追求高素质。要紧盯“专业化”这个“关键词”,着力加强专业化办案机制建设,科学设置专业化办案组织,积极在专业化建设上多探索、出实招、见实效。要探索建立司法办案管理标准体系,制定案件受理标准、案件分配标准等一系列标准,以统一科学的标准倒逼干警提升素能。各级院党组要持之以恒地抓好正风肃纪,始终做到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全省检察干警要对照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八点要求,经常观照反省自身,慎独慎言慎行,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要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在接受人民监督上追求新成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统筹抓好整改,逐项推进落实,赢得理解支持。要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加大法律文书公开力度,常态化向律师推送案件诉讼信息,并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律师等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交流,以公开促公正。要聚焦检察官群体,讲好检察故事,展示检察风采,发出检察好声音,传递司法正能量。(特约记者 占东东 记者 宋世明)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