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假领导大字不识 编瞎话骗了九人
2020-02-22 16:03:00  来源:检察日报

  文盲老汉虚构领导身份,以帮助低价购房等理由骗取9人共计110余万元。2020年1月20日,刘平礼因涉嫌诈骗罪被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76岁的刘平礼大字不识,且膝下无子女,却在广场与他人闲聊时故意捏造身份,谎称自己曾任副市长、副厅长等职,退休之后返聘到某督查组,负责收材料、盖章等事宜,每月收入就有2万余元,三名子女同样是政府高官,身居要职。

  广场保安莫某与刘平礼结识后,对其随口编造的身份深信不疑,两人交情颇深。2015年4月,刘平礼谎称因反腐形势,有领导欲低价出售名下房产,他有渠道帮莫某购买此类房屋。在骗取莫某信任后,刘平礼以需要交纳房屋定金为由,骗取莫某3万元。2016年,刘平礼又以帮助安排莫某女儿到某单位工作为名,骗得3万元。

  之后,刘平礼通过闲聊、熟人介绍等途径结识了俞某等8人,自2015年至2018年,刘平礼又用同一套谎言骗了俞某等8人大量钱财。

  见刘平礼所承诺的房子、工作迟迟不见任何动静,莫某等人这才怀疑被骗了。2019年12月24日,刘平礼被几名被害人合力扭送至公安机关。归案后,刘平礼供述了其诈骗事实。

  检察官提醒大家,对自称退休高官神通广大的人要格外警惕,如果对方称可以利用其影响力帮忙并索取钱财,更要特别小心,谨防上当受骗。

  (黄河)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