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假称售卖口罩有途径 微信群里骗了好多人
2020-02-22 16:03: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2月以来,湖南长沙的谭某利用疫情期间民众对口罩迫切需要的心理,通过微信群发布售卖口罩等信息,并配上生产口罩和口罩包装盒的照片,虚拟其有售卖口罩的途径,以获取被害人的信任。

  多名被害人对谭某售卖口罩的情况信以为真,并通过支付宝和微信转账等方式向其购买口罩。谭某在收到被害人转账付款后,采取推托、拉黑、拒接电话等手段,先后4次对多名被害人实施诈骗,累计犯罪金额达4万余元。

  经审讯,谭某交代其租用周某微信号、支付宝账号使用,实施诈骗得手后,由周某将微信账号内的钱取现至银行卡内,在长沙县泉塘街道的网点取款,周某从中获利4000余元。

  案发后,长沙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派员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就犯罪嫌疑人的主观犯意、疫情时期被害人的取证方式、如何抓捕同案犯罪嫌疑人提出了具体意见。

  2月14日,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至长沙县检察院提请逮捕。为提升办案质效,该院成立了疫情防控刑事案件专案组,实行专人专案,承办检察官在全面审查案件材料的基础上,通过远程视频提审的方式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讯问。当日下午,该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谭某、周某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张吟丰邓昂杨洋)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