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沟子板小区执勤记
2020-02-22 15:55:00  来源:检察日报

  

  “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时,我10岁,是一名少先队员,那时祖国在保护我;2020年,疫情突发,祖国需要我,我已做好准备,义无反顾。”小李在思想汇报中这样写道。

  “我参加过非典疫情防控工作,我有经验,应该担起这个责任。”党龄40年,距离退休不满3个月的老李申请下社区时说。

  小李,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检察院新媒体工作人员李宁;老李,是该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李旭升,2003年他冲在抗“疫”一线,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1月29日,玉泉区检察院开始深入包联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李旭升听说单位考虑到他年纪较大,没有安排下社区和村值班,他不乐意了,“工作有退休日,党员可没有退休时,我还能值班呢!不仅轮岗不要停,我还要去抗‘疫’一线!”

  就这样,60后的老李带着90后的小李进驻社区检查点协助排查。新年前后,呼和浩特下了几场雪,由于天气寒冷,至今还没有完全融化。驻点帐篷中有火炉,却挡不住零下15度的寒气。

  老李和小李负责的沟子板小区位于城村结合地带,这里出租户较多,多为南方外来务工人员。随着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社区常住居民和外来人口流动多了,需要不间断地询问、排查、劝阻,工作压力非常大。虽然岁数不饶人,但已近60岁的李旭升却依然像个战士,严格执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要求,一辆辆车、一个个人地仔细检查。他说:“绝不让一个与疫区有接触史的人进去,否则咱俩在这里检查还有什么意义?”8个小时下来,连小李都感到了腰酸腿疼,可老李从没有说过什么。只是检查压力稍小时,一个人走到帐篷里捶捶腰,烤烤火。

  小李看到老李腰腿的老毛病又犯了,疼得不敢走路,于是跑到驻点帐篷旁边的药店买了很多暖宝宝,老李“听话”地贴到了腰、腿和脚底上。

  结束一天的工作任务,两人往单位走去。“回去把宣传单页整理一下,记得明天拿上”,“赶紧把手和手机消下毒,收拾回家”,老李在旁边絮絮叨叨地嘱咐。“我不着急,您回家可别忘了给腿烤电,脚多泡会儿热水,水里放点姜片……”小李也不停地嘱咐,突然她发现身边没人了,一转头,老李正站在大门口看着什么。原来,单位门口玻璃橱窗上贴着一份疫情防控期间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嗯,高低合适,群众一抬头就能看见”,一直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老李念叨着。

  小李顾不上回家,而是返回单位,趴在桌子上拿起笔:“对于群众提出的困难要仔细询问,详细解答,这是个考验耐心的活!前辈受人尊重,不仅在于其学识及专业水准,也在于其言行。”原来,小李2019年写了入党申请书,这也是她的第5份思想汇报。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