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多年的水污染问题得到治理
2020-01-10 16:32: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韩兵通讯员鞠红松季岩)“检察机关召开立案前圆桌会议的做法太好了,不仅能及时发现我们的难处,还为我们解决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思路。我们一定进一步跟进监督,使苇沙河水质越来越好。”日前,黑龙江省苇河林业局环保局工作人员对一起前往苇沙河污染整改现场的该省亚布力检察院检察官说道。

  今年9月18日,媒体报道了一则居民小区生活污水排放导致苇沙河河水受污染的新闻,引起了亚布力检察院检察官的高度关注,并迅速展开初步调查。

  苇沙河流经苇河林业局,在某居民小区附近河岸有多个排水口,全天不间断地排出污水,且已持续近5年时间。管道中流出的污水均来自居民小区的生活排污,这些污水只经过简单沉淀,就直接排入苇沙河,颜色发黄,散发恶臭。

  “我们会尽快予以改善,但是此小区属于大型小区,光污水井盖就有上千个,向河内排放污水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存在一定困难,需要检察院支持。”苇河林业局环保局局长李兆东说。此时,向河流排污状态仍在持续,治理迫在眉睫。

  9月24日,亚布力检察院牵头召开了立案前圆桌会议,邀请了苇河林业局环保局局长、哈尔滨市尚志生态环境局中队长、哈尔滨市尚志生态环境局监察员、人大代表等10余人参加,共同研究方案,协商解决措施,督促整改落实。据了解,苇河林业局环保局已向上级申请建污水处理厂,表示将更好地履行职责,积极整改。通过充分沟通,几家单位最终达成共识,在污水处理厂建成前,要持续加大污水净化力度,加快对受污染的环境进行修复。

  近日,亚布力检察院检察长董秀婕带领检察干警,与苇河林业局环保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整改现场。一行人实地查看了河水水质和监测数据,发现经过治理,苇沙河水质已明显改善,污水直排的影响已得到有效控制。亚布力检察院将持续跟踪监督,实现辖区内河水污染监督治理全覆盖,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落实。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