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好涉检舆情引导的几点思考
2019-05-24 16:1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越来越高,涉检舆情发展迅猛且易情绪化,处理稍有不慎,即有可能挫伤群众对检察机关公信力的信任,如何正确处理应对涉检舆情,是检察机关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需求所必须认真研究的,联系实际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思考:

  主动接受监督,理性看待舆情。首先要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网络的开放性和虚拟性,使得舆情的形成往往非常迅速,一个普通事件带入情绪化的意见和猜测,就可以演变为暴发性事件。如果听之任之或者回应不当,在关键问题上“失语”,容易助长谣言气势,影响检察工作公信力。要把各类涉检热点问题和现象引发的网络舆论,看作是社会对检察工作的监督,除极少数别有用心的炒作外,舆论与检察机关的关系并非是对立的,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和进行释法说理,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对待网络涉检舆论,不能采用过激的方式,而应当深究舆论产生背后的原因与群众情绪爆发的关注点,找准症结,由检察机关及时发帖或跟帖回应,澄清事实真相,进行正面引导疏导。

  强化责任担当,及时介入处理。发生涉检舆情时,检察机关应当态度积极,及时回应。由于涉检舆情对象的特殊性,舆情热度往往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减弱,这就要求检察机关不能回避,必须主动回应。在网络传播匿名并缺少有效监督的情况下,网络会成为一些网民发泄情绪的空间,也可能被个别另有企图的人加以放大传播,只有及时权威的信息发布才能抑制流言的肆虐,在发布内容上,措辞要务求准确,表述得体,在坚持专业性解读的同时,注重司法人文关怀,避免因用语不规范、不严谨,在给自身工作造成负面形象的同时,进一步透支公众信任度。

  抢占舆论阵地,积极正面引导。一些敏感案件的真相如果得不到媒体的正面引导,容易引起群众高度关注,甚至被进一步炒作,从而对检察队伍形象造成负面影响。检察机关必须健全完善敏感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涉检舆情应急处置机制,运用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发现舆情苗头,尽快主动作好正面舆论引导,切实掌握网络信息发布的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在处置涉检舆情工作中,要积极畅通与各方面媒体的沟通机制,主动与党委宣传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更好地形成工作合力,维护检察机关正面形象。在平时工作中,要坚持强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务”,重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的建立和维护,及时发布各类检务信息,畅通网民诉求通道,真诚回应网民反应的各种问题,切实化解矛盾、缓和对立情绪,通过有效举措切实提高网民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度。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