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韵”品牌 活力引航 徐州开检党建助推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2019-12-27 11:20: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经开区检察院把党的建设作为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红色引擎和动力源泉,紧紧围绕以党建引领业务、强化队伍建设这条主线,着力打造党建“检韵”品牌,建机制、搭平台、抓关键,以“钉钉子”精神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细抓长,检察工作业绩、干警精神风貌取得了明显进步。

  建立“三项机制”,确保党建抓实抓细。

  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每周政治学习教育,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利用“知行讲堂”“开检读书社”“学习强国”等载体,开展集中学习、辅导讲座、研讨交流、在线学习,做到“每月有重点、每次有主题”。

  建立“党建知识领读导学制度”,每次业务会上必学党建知识,办案间隙组织党员干警开展自学,把党建融入业务、同步推进。

  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各部门、各党支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活动,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确定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进一步强化岗位廉政教育、完善司法行为规范、构建风险预警机制,全力提升党员干警公正廉洁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搭设“三个平台”,推动党建有声有色。

  搭设交流平台。在微信公众号建立“开检党建”专栏,利用微信工作群、苏检掌上通搭建各种微平台,让组织的声音、党员干警的感悟、学习的内容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实现学习的全覆盖和经常化。与仁慈医院、徐工集团等单位开展双跨共建交流,深入开展党建业务交流、以案释法、法务培训等活动,促进资源共享、共同进步。

  搭设活动平台。设立党建活动室,增添党建、党史、党务工作书籍;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温入党初心”活动,组织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重走习总书记视察徐州路,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马庄、王杰烈士纪念塔等地开展现场对照学习,激励干警深悟初心、坚守初心。

  搭设文化宣传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载体,宣传党员先进典型,举行“身边的感动——最美开检人”事迹报告会,激励典型,弘扬正气。组织开展读书沙龙、乒羽赛、“我们的节日”诵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等文体活动,在展示检察干警“忠诚、公正、清廉、文明”良好形象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党建文化与检察文化的融合。

  紧抓“关键任务”,促进党建落地落实。

  紧扣服务大局抓党建。制定出台《推进营商环境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工作意见》,推出三项重点工程,被经开区党工委列为重大改革项目,获市委深改委肯定。创新“司法救助+志愿服务”模式,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同步开展志愿服务23次,实现司法救助与扶贫、敬老、助残、关爱未成年人等党员志愿服务的精准融合。

  紧扣检察队伍抓党建。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党员干警思想动态进行研究分析。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将办案纪律、廉洁自律、言行举止等作为必谈内容。制定青年干警成才培养三年计划,开展思想大解放、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三亮三比三争创”等活动,1名干警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优秀检察干部”,40余人次在省市院业务竞赛中获得“业务标兵”和“业务能手”等称号。

  紧扣检察业务抓党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过程中,党员干警成功办理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案件。积极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办理了全省首例检察机关支持民营企业起诉案件,探索建立校园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特邀观察员制度,拓宽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线索来源。在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案管接待室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警主动亮身份、亮职责、做表率,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双赢的效果。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