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思想破冰 让思想解放大讨论“落地有声”
2019-05-13 14:56: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5月11日下午,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组织召开思想解放大讨论,全院发动,全员参与,全线联动,围绕贯彻落实韩筱筠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展头脑风暴,以思想的破冰实现行动的突围。

  5月7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筱筠轻车简从深入经开区检察院实地调研,认为经开区检察院定位高、理念新、干劲足,工作取得新进展,鼓励经开区检察院以“四个突破”推动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

  韩检讲话精神在经开区检察院引起热烈反响,7日以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用“大学习”开路、从“实调研”入手、以“深研讨”破冰、在“真实践”用功深入贯彻落实韩筱筠检察长讲话精神。

  经开区检察院是一个年轻的院,我们要以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以饱满的学习态度、热情的工作状态,展现年轻院的作为和担当,不断释放敢想敢试敢拼的活力,投身到检察事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中来,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不断提升开检美誉度和贡献度。

  一是要从局促一隅中解放出来,树立强烈的全局意识,在提升站位中明确新坐标。二是要从安于现状中解放出来,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在固优补短中增创新优势。三是要从固有模式中解放出来,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在司法改革中增强新动能。四是要从被动满足中解放出来,树立强烈的攻坚意识,在克难奋进中推动新突破。五是要从患得患失中解放出来,树立强烈的 实干意识,在担当作为中开创新局面。

  开检人思想的破冰如何?

  听听中层干部怎么说


  杨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如何补短板,要做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高站位、大格局。跳出检察看检察,工作中要有前瞻性和大局观,事事以“我是开检一份子”为指引,增强集体荣誉感。二是坚持高效的执行力。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的执行推动工作的高效完成。三是坚持品牌打造。部门小亮点铸就全院大品牌,对院党组已经确定的品牌,要按计划坚持下去,不断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四是坚持自身能力提升。从政治水平、业务水平上不断提升完善自己,提高工作标准。

  满娇玲:韩检的调研讲话中,对我院案件质量、效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对案管工作提出的更高标准。我们要在办案质效上下功夫,推动案件的规范化、精品化,继续做好流程监控、权利保障、文书公开等工作,杜绝瑕疵。同时,我们要跳出部门看开检,打破部门壁垒,应加强工作配合,合作共赢,共同提升案件质量和效果,实现全院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崔毅:刚才各位同事的发言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但是我觉得关键还在于执行力的问题,关键的是自己应该怎么样做,每个人都从自己身上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将各项建议落到实处。第二,我觉得在工作态度上还要讲究奉献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沈检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大家包括我自已是否能够做到拼搏到用尽全力,努力到感动自己,我自己没有做到,这方面需要加强。我觉得大家能够真正做到为了开检付出自己的全部,那么我们必然有精彩的未来,梦想之路无坦途,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孙鹏:法警队目前存在短板:一方面目前没有警务应用平台,核心数据省院、市院不能及时掌握,但是周报,月报及时报送。另一方面是队伍年轻,经验少需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在今后工作中不仅做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更要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一起来看看干警怎么说


  如何实现营商环境的突破?

  戚翔:在营商环境打造上要有新突破。要在分领域、分类别提供服务上进行探索,改变以往单一化服务模式,在调研基础上总结出不同类别不同领域企业的共性法律需求或面临的法律风险点,进而对该领域范围内的企业进行个体化或集中性服务,尽最大可能让更多企业获得法律服务,实现营商环境打造的全面化。

  王为:检察工作要与服务企业相结合,既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经济犯罪,又要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法律宣传、检察建议、典型案例等方面有所作为;对涉及企业案件的类案加强分析研判,用好企业课堂,有针对性强化企业重点岗位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多种形式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提供优质检察产品,真正实现检察工作与服务企业共同进步发展。

  如何实现创新创优的突破?

  彭海涛:在争先创优的过程中,眼光要落在与先进院的差距上,落在特色院创建这个目标上。不因排名提高了就沾沾自喜,不因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每一次的进步,都要求我们在新的位置上,境界更高,格局更大,视野更宽,斗志更旺盛,信心更坚定。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争先创优,打造特色检察院的征途上,永无终点!

  尹普普:今天很多人都讲了在营商环境方面工作、制度、机制等,咱院应该专门成立一个工作组,负责统筹规划、设计、宣传这方面的工作,划分几个方面,形成大的检企共建机制,制作宣传片、图册,作为我们院这几年一个长期品牌工作来抓!

  如何实现检察业绩的突破?

  权威:针对今年案件增长快、专案多、新奇特案件多等特点,要严把案件质量关,做到办案细致、定性准确,保证案件质量这条生命线不动摇。结合我院实际,可以在法律监督和机制创建方面重点突破,出台执行类案办理规范或者创新工作机制。

  李新苗:将在三方面全面提升未检主要考核数据和检察贡献度:一是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全方面了解和掌握有助于未检工作开展的教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知识,二是提高未检案件的办案质效,把每一个案件力争做到精品化,三是统筹和借助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力量共同开展心理疏导和犯罪预防,加强女童保护。

  如何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的突破?

  张晨:我们可以走一条精英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我院人员少,几乎每名干警都有自己负责的一项工作,且每名干警都有自身的闪光点,要设法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和长处,使每个人的闪光点得到绽放,成为各自工作领域的专家、精英、专业性人才。

  吕飞翔:一是征求干警个人发展规划及教育培训的意见建议,以便院党组有计划地安排调整培训计划。对于需求众多的培训项目,集中安排院内培训。急需的个性化培训,选评人员外出参训。二是每月确定一个练兵竞赛主题,开展常态化练兵竞赛。

  韩检的到来给大家鼓足了劲,加满了油

  戚翔:我相信,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各司其职、齐心协力、不分你我,真正做到找准弱点、抓住重点、疏通堵点、撬动支点,勇攀高点,我院年初制定的各项既定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刘森:韩检讲话中提到“四个突破”,我认为要想实现“四个突破”,前提是每位干警都得完成自我突破,才能实现我院总体工作的突破,身为法警,我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强化司法警察技能训练,不断提升自身贡献度为全院做出贡献!

  如何评价此次大讨论?


  沈淬检察长做总结发言

  大家各抒己见,围绕韩筱筠检察长提出的“四个突破”,结合我院“1234”工作目标,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开动脑筋,认真思考,找短板、想对策、谋发展,更加明确了目标,增强了干劲,凝聚了力量!大家智慧的力量给院党组增强了信心,开检的发展,需要每名干警团结一致,共同拼搏!需要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检察事业前进方向,聚焦主责主业,依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跳出检察看检察,积极创新工作制度机制,为市院“两维三全”和经开区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贡献开检力量!

  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只待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年轻的徐州开检人将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以开拓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气魄,一往无前、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学习贯彻韩筱筠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抓实抓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努力工作,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