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开发区检察院聚焦“三个视角”优化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取成效
2017-11-02 16:29:00  来源:徐州开发区检察院

  近年来,开发区院将行政检察监督作为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的发力点,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科学聚焦“案源渠道拓宽”“监督内容落实”“监督难题攻坚”三个视角,有效促进了行政职能的精细化运行,显著提高了行政效率。2016年以来,该院先后对辖区房屋征迁补偿、土地资源保护、大气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行动,共发出检察建议35件,收到回复35件,建议采纳率为100%。 

  一、多角度发散,拓宽案源渠道扩范围。一是优化内部一体化联动。成立行政检察监督线索收集小组,由民行、控申、刑检、侦防等部门内勤组成,组建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线索研判办案流水线。去年以来,通过内部渠道共接收张世红非法采矿案等线索移送12件,成功督促区环保局等3家行政单位依法履职。二是提升党政重大事项参与度。密切关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适时参与相关专项行动。如全区开展的“拆违控违”专项行动、“校舍危房改造”工程和“酒驾醉驾”专项治理活动,该院主动深入行政机关了解行动开展进度,调取、研判案件卷宗,发现并纠正怠于履行职责案件10件,为全区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驾护航。三是打开社情、舆情突破点。针对微信微博平台、网络论坛、新闻媒体曝光的涉及辖区行政机关履职的数据信息,及时介入,全程跟踪,深入调查后依法作出处理。如今年该院通过都市晨报获取大庙街道焚烧秸秆一案,依法督促环保局、大庙街道办事处履职,取得了良好效果。四是有效运用“智慧检察”科技成果。依托“苏检e访通”“两法衔接”“苏检掌上通”等平台,打造云端线索收集平台,实现案件线索的类型化分析、相似度搜索、同案提醒设置,大大提高线索收集效率。去年以来,通过“苏检e访通”系统移送案件线索5件,通过“两法衔接”平台排查线索40余件。 

  二、多手段把控,落实监督内容保实效。一是实现回访跟踪零缺口。对所有被监督的行政机关,全部纳入回访跟踪名单,不定期进行回访跟踪,掌握监督内容落实情况,督促行政机关尽快依法履职。对经回访仍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及时通报主管机关责令整改。如针对王海等代表120余人反映环保局不履行宗申公司大气污染一案,检察建议发出后,多次通过电话、实地走访形式了解进展,并与其上级机关沟通交涉,最终现实对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二是参与行政机关执法活动全透明。对涉及环境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履职问题发出建议后,会同各行政机关,开展联合治理行动,全程跟进监督行政机关执前会议、调查取证、行政处罚环节,定期接受邀请赴相关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去年以来,联合环保局、街道办、征迁办等部门深入宗申公司、大庙街道产业园、大湖征迁指挥部联合检查4次,确保监督内容落到实处。三是运用公益诉权无例外。充分行使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行政公益诉权,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造成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侵害或者有侵害危险的案件,坚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彰显行政监督检察强制力。今年以来,该院共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20余件,存在的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完毕。 

  三、多问题导向,攻坚监督难题提质量。一是调查取证全面及时。对行政检察监督线索,及时启动调查程序,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调取材料等方法,对违法行为全面取证,固定证据,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如针对大庙街道小作坊污染现象,该院通过明察暗访、走访村委会、询问周边群众,向环保局、街道办发出检察建议,督促10余处“五小作坊”依法拆除。二是定责前置科学明晰。对交叉管理、权责不清的行政管理领域,前置权责确定程序,通过单线约谈结合联席会议方式,找准责任单位,明确责任界限。如对辖区校园危舍改造问题,多次与教育局、国土局、街道办会商,明确各自责任范围,助力全区12家中小学校舍改造顺利推进。三是攻坚难点多措有力。通过“小课堂”活动,邀请上级院专家、高校法学专家定期授课等方式,提高干警行政法学功底、办案水平,共组织参与行政监督培训小课堂4课时;对专业化领域或履职评判较难案件,通过咨询领域内专家、层级汇报方式,确保检察建议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确实充分。去年以来,该院先后赴地质勘查大队、国土局等单位就矿产资源破坏修复、房屋征迁补偿标准界定、林场权属认定及保护等问题开展咨询3次。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