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开发区检察院助推开发区管委会 出台举措全力服务保障非公经济效果好
2017-08-03 15:59:00  来源:徐州开发区检察院

  近年来,开发区院针对辖区内非公经济多、体量大、比重高、案件频发的实际现状,立足检察职能,从坚持平等保护、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为全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近期,该院通过沟通协调,推动开发区管委会成立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并以此推动管委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这是该院紧贴非公企业需求,精准发力,依法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的又一重大成效。 

  一是走访调研,厘清问题,找准需求。开发区院党组高度重视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工作,佟光喜检察长以及院党组成员带领检察干警主动深入到辖区内中能硅业、宗申集团、仁慈医院、万通恒顺公司等大型非公企业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建立检察工作站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预防方案对策。该院侦防局干警通过走访开发区公安分局、法院、纪工委以及鼓楼区法院等职能部门,精心收集了50余份非公人员起诉书、判决书、悔过书等职务犯罪相关材料,通过对涉企案件梳理,分类归纳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保障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切入点,为整体谋划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实现了“靶向定位”。 

  二是汇报沟通,多方重视,宏观谋划。针对辖区内非公企业问题多样性、复杂性、新颖性,开发区院认识到问题的解决需要党委政府的支持与重视,需要其他单位的协调配合。佟光喜检察长多次向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汇报发现的情况,阐明问题所在,提出对策建议,全力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同时,该院多次与市场监管局、经济发展局、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部门沟通联络,成立了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为组长,以政法委书记和管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以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管局、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分局、招商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非公经济领导小组。 

  三是搭建平台,建章立制,保障得力。在开发区院推动下,相关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最终管委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在全区颁布实施,为服务非公经济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意见》规定,以“开发区非公经济服务中心”为平台,通过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指导企业自身防范、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宣传和舆情引导,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帮助企业破解生产发展难题。 

  四是强化措施,因地制宜,突出服务。开展服务非公经济活动以来,该院先后与八家非公企业签订共建协议,助力企业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检察官帮助共建企业制定《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防控方案》,建立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库;协助江苏中能硅业、天宝汽车电子公司制定《党务公开实施细则》,就公司重大事项决策情况、落实情况等予以公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指导企业在重大节假日通过发出廉洁过节倡议、发送廉洁短信、召开家属助廉座谈会等形式,着力防范节日腐败犯罪。丰富警示教育的载体,协助企业将反腐倡廉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机融入新任中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新进员工培训等活动中,使“干事、干净、廉洁”理念入脑入心。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