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开发区检察院当好企业“店小二”
2017-07-04 14:44:00  来源:

  “感谢检察机关及时介入,打击了假冒伪劣产品,增强了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日前,徐州恒顺万通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开发区检察院表示感谢。

  徐州恒顺万通食品酿造有限公司是国家商务部授予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年产规模8万吨,是淮海经济区大型酱醋生产基地。近年来,涉及该公司的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侵犯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屡禁不止,尤其每年夏季是该类案件高发期。该类犯罪案件犯罪链条长、地域广、作案隐蔽,案件侦办难度较大,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困难。在开发区院开展的“非公经济服务月”期间,该公司负责人来到检察机关反映此类情况。

  开发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副检察长马贞、郑光同时接待了该公司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解案件进展情况,耐心细致解答了当事人疑问,表示将最大限度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开发区检察院为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介入案件,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从而保证了案件稳步推进。案件顺利进展后,郑光副检察长带领侦防局干警及时跟踪回访,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发放检察建议,上警示教育课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有效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在办理非公案件的过程中,开发区检察院发现一些企业制度不完善,管理漏洞多,导致犯罪多发易发。该院针对辖区内非公经济多、体量大、比重高特点,将服务非公经济作为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

  该院成立以检察长佟光喜任组长,分管检察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依法保障和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试行)》文件。在此基础上,该院积极与开发区管委会沟通协调,推动全区成立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领导小组。通过开展“非公经济服务月”、聘请志愿者、设立检察工作站等一系列活动,将服务企业“谦虚、勤快、专业、周到”的“店小二”积极在全区发展弘扬。

  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佟光喜说表示:“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根据具体情况当场提供法律咨询,或商请有关部门共同探讨,寻找解决办法。对于涉及非公企业的相关案件,我们将迅速研究决定办理意见,优先办理,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非公企业,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