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章保管人
2020-02-28 09:49:00  来源:检察日报

  罗副科长当科员时,科里的公章就由他保管。当上副科长后,罗副科长提出不再保管公章。刘科长觉得老胡太精明,新来的小张又太年轻,就让罗副科长继续管着。罗副科长深知用印的规矩,没有刘科长的同意绝对不给盖章。

  这天,刘科长出差了,局办公室的小许带着一个人来找罗副科长,介绍说此人是某企业的负责人,来局里想办个手续,局领导让他们科拿意见,又跟那人介绍罗副科长:“这位是罗科,你的事找他就行了。”两边交代完,小许就走了。

  那人误以为罗副科长是科室“一把手”,连连恭维道:“罗科长这么年轻就当了科长,一定有非凡之处,前途不可限量啊。”老胡在一旁适时接了一句:“那当然,罗科长是我们局的重点培养对象。”罗副科长动了动嘴唇,本想自谦一番并解除误会,但不知怎么,话到嘴边却咽了回去。

  该企业的各项手续已经很完备,罗副科长看后觉得完全可以审查通过。以前遇到这种情况,都是他提出意见,刘科长同意后他取章出来盖就行。但刘科长恰好不在,罗副科长问了老胡和小张的意思,大家都认为没问题。

  罗副科长想了想,决定打电话跟刘科长说一下。因为不想当着来人的面打这个电话,他特意去到外面走廊。刘科长的电话一时无法接通,罗副科长正盘算着是等一会儿再打,还是找个借口让办事的人先回去。这时,杜副局长正好从走廊经过,“老罗,站这儿干吗呢?”罗副科长把事情简要汇报了一下,杜副局长说:“就别让企业来回跑了,给人家盖章吧。”罗副科长没再犹豫,回到办公室就给盖了公章。

  事情本该到此为止,但几天后,那企业负责人打来电话,非要请全科人吃饭。罗副科长反复说没有必要,可人家坚持要请,似乎不请就不足以表达感激之情,罗副科长便向刘科长请示。

  刘科长愣了一下,脸上立刻蒙上一层灰:“这事儿我怎么不知道?”罗副科长心里一紧,急忙解释说:“打你电话了,没接通。”

  刘科长看了罗副科长一眼,没说话。罗副科长只好继续解释:“我在走廊打电话正好碰上杜局长,他让盖的章。”刘科长“哦”了一声,面无表情道:“你跟他们说,职责所在没什么可谢的。一句话:心意领了,饭局请免。”

  不久,局里动员干部参与扶贫,需要长驻某村,刘科长极力推荐了罗副科长,公章从此交给小张保管。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