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赎罪》:罪与罚
2020-02-28 09:4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电影《赎罪》改编自伊恩麦克乔斯的同名小说,影片讲述了二战期间,庄园主13岁的小女儿布里奥妮撞破了自己表姐塞西莉亚和仆人儿子罗比的恋情,心思细敏的她认为罗比侵犯了自己的表姐,而此时她又发现好友差点被人强奸。种种巧合,让她误以为强奸犯就是罗比,她作证指控罗比。二战爆发,被诬陷入狱的罗比上了战场,残酷的战争将相爱的恋人永世分离。为了赎罪,布里奥妮放弃去剑桥进修的机会,选择成为一名战地护士,终身未嫁,忏悔自己的罪行。

  时隔多年,我终于看懂《赎罪》中“罪”为何意。在西方看来,每个人背负原罪,这种原罪来自亚当和夏娃的悖逆,也有来自自身欲望的罪性。随着剧情展开,罪念慢慢浮出水面,它源于少女纯真善妒的心灵。每个人成长之路和他(她)童年受到的影响都分不开,布里奥尼在10岁时就暗恋上了罗比,却没有得到罗比的回应。在那个炎炎夏日,表姐和罗比的恋情在城堡的水池、书房、花园中如火如荼上演,也如春水般在她心中激起阵阵涟漪,懵懂、年少无知的她偷窥了罗比写给表姐的露骨情书后,断定罗比是色情狂。

  一念是天堂,一念是地狱。布里奥尼将自己所爱之人送入牢狱,亲手毁了相爱之人的幸福。往后余生,她的心灵无法得到安宁,在炮火连天的战场用拯救生命完成自己的救赎。二战结束,布里奥妮成为一名作家,在她出版20本畅销书后,终在生命之火即将熄灭的尽头,将自己的故事写了出来,在书中她将幸福的结局还给这对恋人。死者已逝,生者却一次次拷问自己的灵魂,以此惩罚自己种下的苦果。

  个人命运与时代息息相关。影片前半部分是旖旎平静的田园风光,就像每个盛世一样,人们生活无忧,奢华风靡,沉醉于各种享乐中,而后半部分画风突变,镜头对准了灰暗血腥的战争场面,家园瞬间被夷为平地,生命如蝼蚁般不堪一击,战争对一切美好事物的摧毁是更大的罪。

  经典小说改编成电影是较大工程,大屏幕上鲜见优秀作品,但出生于1972年的英国导演乔怀特无疑是擅长改编经典名著的,在他细腻如诗的镜头语言下,每一帧画面色彩饱满、光线柔和,无论是鲜花绿地环绕的的乡间城堡,还是绚丽多彩的壁纸、窗帘、沙发、摆设,甚至裙衫的碎花,都洋溢着明媚浓郁的田园气息,让观众在忽明忽暗的光影中沉醉。

  编辑:张露露  

上下篇导读

 · 赦宥之法
 · 吞噬一切的黑洞来自人心
 · 铁匠
 · 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