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标杆
2019-12-21 17:19:00  来源:检察日报

  领导上任半年,准备动干部。张山虽是人事科科长,却不敢贸然行事,只是将空缺职位梳理出来,交给领导填空补缺。领导看都没看一眼,随意地说:“不用那么复杂,这次只配一个,先将业务科长配起来。”

  这是个好位置,竞争相当激烈。前任科长退休后,好长时间都没配,就是因为摆不平。这次谁有这么好的运气呢?不用张山问,领导便提了个建议人选,让张山大跌眼镜:张云锋。

  有句话叫“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说的就是张云锋这样的人。工作二十多年,也算老资格了,可每次提拔都没他的份儿,甚至连差额都排不上。这是当然的,活干得再好,不和领导亲近也是白搭。不过,各种“先进”“优秀”张云锋倒得了不少,也是一种肯定吧。

  这次领导亲自点名,将张云锋从副科非领导职务一步提拔到科长位置,而且还是业务科,由不得大家私下里议论纷纷。

  有人说张云锋跟领导是老乡,可一查履历,领导是北方人,张云锋家在南方,几千里远呢;又有人说两人可能是大学同学,可领导出身985,张云锋是本地院校毕业;还有人推断张云锋给领导送了大礼,大家都不信,说让那小子送礼,比让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

  不必大家乱猜,领导自己说出了提拔张云锋的理由。就三句话:第一,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第二,要给能干事的老实人提供干事平台;第三,用张云锋,就是树标杆。这些话领导是在大会上说的,会场先是寂静,然后掌声雷动。

  张云锋上任后,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单位里一些像他一样的老实人,看到了希望,继续埋头做事低调做人;而一些虚头巴脑的人,不管是真心改变还是伪装,都作出一副老实人的样子。

  张山受到的触动也很大,他开始特别关注那些原先难入法眼的老实人,甚至还列了个名单,以应领导未来需要。

  几个月后,领导又想动干部了,交代张山提出建议名单,张山将事先准备好的名单呈上。领导看后,脸色阴沉下来:“你再慎重考虑一下,重新提一份给我。”

  回到家,张山想不明白,妻子没好气地说:“立标杆嘛,一个就够了!”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