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初心护正义 检察追梦人
2019-10-26 15:18:00  来源:检察日报

  她,曾“冷酷”地将无数罪犯送进监狱,却有着“最有温度”检察官的美誉;

  她,是站在国家公诉席上12年的“老法师”,面对每个新案子却依然如履薄冰、孜孜不倦;

  她,十多年来收获了大大小小无数的荣誉和嘉奖,却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归零”的心态……

  她,就是南通市新时代最美检察官、海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林莉。十二年来,她始终秉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惩恶扬善,守望正义,从青涩懵懂的大学生到唇枪舌剑的检察官,从成绩优异的高材生到业务精湛的公诉骨干,她把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掷地有声地捍卫法律尊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公诉工作涵盖面之广、工作量之大是外人难以想象:案件如何定性,涉及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审阅卷宗、归纳事实、证据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调取的材料、补侦犯罪细节、发表量刑建议、制作庭审提纲等等。所有的这些日常积累、个案的前期工作,最终都将在庭审短短的几十分钟内体现。在别人看来,林莉属于智慧型检察官,所有疑难复杂的案子都能迎刃而解,只有她自己知道,所有的云淡风轻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费心劳力。她曾为了一桩金融诈骗案去买上一摞金融专业书籍连续几天啃到深夜;也曾请专家帮忙解答制毒与鉴定方面的问题,正是这种快速学习的能力,让她能将一个个案件抽丝剥茧,克敌制胜。

  工作十二年来,她始终奋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办案数量一千余个,她主动承办了公安部指定管辖的跨国511专案、南通首例虚假诉讼案、海门首例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等大案要案。她曾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跟随40多名公安干警,乘坐大巴辗转石家庄开展抓捕毒贩行动,她曾一人面对法学大家和著名律师组成的辩护团队,顶住压力,以详实的证据锁链、精湛的理论功底顺利完成指控犯罪任务。林莉说“一个合格的公诉人,在法庭上永远是理性、平和的,而不是影视作品里的慷慨激昂甚至怒发冲冠的样子,那是演戏。”用扎实的证据锁定罪行才是最有力的。

  2016年,林莉接手了一起贩毒案件,涉毒量非常大,犯罪嫌疑人可能会被判处无期徒刑,但到案后,他负隅顽抗,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林莉不甘心就这么放过一个大毒贩,她开始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审查逮捕只有七天时间,她加班加点看卷宗、找疑点,在重新梳理全案证据的基础上,列出详实的证据提纲,引导公安继续侦查,补强罪证。同时她采用攻心术几次讯问嫌疑人,几天后,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终于崩溃,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林莉说:“罪恶不会消失,但是若能抚平人心,为他人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的工作便是有意义的。”2017年初,她办理了一起特殊的交通肇事案,朱某驾车与吴某相撞,造成朱某车上妻子死亡,而朱某负有主要责任。这无疑是一个家庭惨剧,夫妻二人,一人死亡,一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案件办理过程中,朱某所在村委会、女儿以及丈人、丈母娘相继写来请求书,诉说这个家庭的不幸以及朱某肩负的重担,希望司法机关能从轻处理。经过慎重考虑,林莉按照刑事和解案件的程序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朱某以无限歉意和善待老人的承诺换取了一家人的谅解,也换来了检察机关对他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在得到这个宝贵的机会后,朱某声泪俱下地给承办人送来了“执法为民、情暖人心”的锦旗。

  林莉说,“在公诉的十多年里,我办过上千个案子,审阅过上万本卷宗,接触过很多被害人、嫌疑人。虽然我已不记得他们的面容,但他们的笑容和泪水、焦虑和无奈、悔罪和感恩令我终生难忘。我知道自己能做的有限,但我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的‘温度’,能感受到法治的温暖和人性的关怀。”

  这,是一个检察人的初心与梦想,这,也是千千万万检察人的初心与梦想!12年从检生涯里,林莉努力的脚步从未停歇,她用一言一行践行着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用一点一滴诠释着检察官的忠诚与为民。铸得利剑斩魍魉,检察初心护正义,这是检察人的责任,更是检察人的信仰和荣光!(海门检察院张春燕)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