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朋友
2019-10-26 15:14:00  来源:检察日报

  罗子明晚上接待了两拨人。

  先是他中学时的老同学及其女儿。老同学的女儿师范大学毕业,得知市一中正在招聘,想进一中工作,于是上门求助在教育局当科长的罗子明。罗子明知道该校招聘有一套严格程序,先笔试后面试择优录取,纪委介入,社会监督,全程公开透明,想凭关系进基本没可能。他只好如实说明情况,一番劝慰,总算送走了老同学。

  老同学前脚走,后脚又来了一位拿着罗子明老领导的条子上门的。他有个上高中的儿子在社会上参与打群架,受到刑事制裁,要被学校开除。他来找罗子明,求他给学校说情。罗子明有些为难,校纪在那摆着,他出面怕也无济于事。但怎好驳老领导的面子,他只好答应先问下情况,如有可能一定尽力。

  罗子明很是感慨,自从当上科长,访客就成倍增加,类似剧目几乎天天上演。他不胜其扰,但毕竟在这个社会中生活,不能不食人间烟火。于是,他总是热情接待,能帮的帮,不能帮的也耐心解释,表达歉意,常常搞得口干舌燥,筋疲力尽。

  罗子明经常怀念过去的时光。他喜欢交友,三天两头有朋友来访。泡一壶茶和朋友或谈心或叙旧或海阔天空,多么自在开心。现在朋友很少上门,有一次破天荒地有两个老朋友来找他,说没什么事,只是很久没见上门一晤。罗子明高兴极了,特地泡了好茶,拿出水果点心。三人开怀畅叙,像有说不完的话,最后还相约召集一次朋友聚会。

  两个朋友要告辞的时候,其中一个才像忽然想起似的说:“对了,还有个事。我小外甥今年中考,报考一中成绩差了三分,你看……”罗子明顿时像被人兜头泼了一盆冷水。

  几年后,罗子明升任副局长,又过几年成为局长。

  这天,又有人来访。对方既是老同学又是老朋友,只是近年联系少了。两人聊了一会儿,罗子明问:“找我有什么事吗?”“没啥事,好久没见了,过来聊聊。”

  过了一会儿,见朋友还没有走的意思,罗子明忍不住又问:“你今天来真的没事?咱是老朋友了,有什么事你尽管说,千万别见外。”“真没事。你看你,没事我就不能来了吗?”

  朋友走后,罗子明想:这人真怪,没事干吗来找我。

  编辑:张露露  

上下篇导读

 · 团圆
 · 拥抱
 · 时光记
 · 树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