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结
2019-09-16 15:21:00  来源:检察日报

  万事开头难,“心结”是例外:它开始很容易,结束却有点难。

  只要有两个以上子女,做父母的就难免偏心。“一碗水端平”,即使是杂技演员,多走几步水也会洒出来。钱锺书杨绛夫妇的女儿钱媛出生后,钱锺书说,如果再出生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又讨我们喜欢,那我们就会忽视阿媛了,那对阿媛就太不公平了,所以就要了钱媛一个女儿。这是钱先生的“情”,表明他对女儿钱媛的喜爱;而不是他的“智”,因为智者当然知道凡事都是利弊共存的。

  小孩子总是很敏感的,所以在多子女家庭中成长的人,有些早早就有了心结。按百度的解释,心结是一种心理状态,指心里解不开的疙瘩,是心里放不下的事情,是内心所受的一种压抑,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一种心病。这个定义还是很简洁明快的。总是觉得父母对弟弟更好,给他的爱更多,我很嫉妒,但怎么好意思说出来?关于爱的一切,我们历来都是很羞涩的。于是就压在心里,成了一种心病。直到若干年后的某一个场合,或是酒后,或是受某事刺激,开始爆发,开始崩溃,开始痛哭流涕,开始痛说陈芝麻烂谷子的事:那年我手指割破了,爸妈你们不知道我有多疼吗?而你们却管也不管我,只知道去哄弟弟开心!我真的这么让你们讨厌吗?!“孩子,我真的一点也想不起来还有这事啊?”爸妈一脸无辜。这算是喜剧性的,还有一些是悲剧性的,如我们熟知的《郑伯克段于鄢》。郑庄公,妈妈生他时是难产,所以就不喜欢他,而很偏爱他的弟弟共叔段。后来,兄弟兵戎相见,郑庄公打败了共叔段。但是,史家对郑庄公的这一行为颇有微词。郑庄公的心结算是打开了,而共叔段的心结大概一辈子也解不开了。

  人人都说心结难解,我想换个思路:既然难解,不解又能如何?不再纠结爸妈为什么这么偏爱弟弟,而是承认:爸妈确实偏心,当年自己也确实受到伤害。然后,把这个“结”藏在心里,不去碰它,就像现在流行的观念“带病生存”。也许会有那么一天,你发现:爸妈偏心是人之常情啊,有什么要紧呢?每个人的幸福,最主要的,还不都是靠自己去争取?

  咦,那个“结”呢?怎么不见了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