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秘境的失落与重生
2019-09-16 15:19:00  来源:检察日报

  即便不出门,你也肯定在网上看到过一些著名的网红景点,乌江百里画廊,楠溪江秘境,圌山风景区……在人潮汹涌、热闹追逐之后,谁曾想,这些美景也曾深陷环境污染的困境。留住曾经美丽的景色,让“青山绿水”成为这里永久的标签。这其中,检察机关又是如何保护它们的呢?一起来听听检察官们与网红秘境背后的故事……

  据文化和旅游部对外公布的2018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统计,2018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7.8%。由此可见,伴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旅行的需求正在逐年增长。眼下长假将至,不少人又将把出游计划提上日程,去那些号称“秘境”的网红景点打卡也成了不少人的选择。

  贵州:乌江百里画廊

  有人说抖音火了很多景点,其实,大自然赐给我们的风景一直都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跨越重庆和贵州两地的乌江百里画廊风景区,拥有雄奇险秀的河谷沟壑,鬼斧神工的悬崖绝壁,伴随着桀骜不驯的乌江和阿蓬江。这里受到无数科考、探险、摄影爱好者、电影、电视剧组的青睐,同时也成为游人必须打卡的网红秘境。而这处藏不住的绝美风景,也曾遭到污染。

  2014年4月,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夹石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土建及安装工程项目建设中,将夹石中学原男厕所拆除一半,用于修建提升泵房污水收集池,后因施工、设计等原因,污水收集池中途停建。因项目所处位置较低,污水通过管网排入污水收集池后,未经无害化处理发生渗漏,溢出后直接流入乌江。

  2018年2月,沿河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恶臭气味已经严重影响到公众的工作和生活。据办案检察官龚自飞介绍:“夹石中学共有师生2700多人,该校连续十年在乡镇初中学校中升学率排名第一,污水发出的恶臭气体严重影响了全校师生的学生生活。”

  于是沿河县检察院将此案作为行政公益诉讼立案。“我们采取摄像、拍照、询问学校教师及附近居民等方式固定证据,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切实保护乌江河的生态环境和校园师生的学习生活环境。”龚自飞介绍道。

  为了尽快改善乌江河的污染情况,沿河县检察院还主动与被发出检察建议的单位进行了多次沟通,要求他们责令施工单位恢复项目工程建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和治理好被污染的乌江河和校园环境。同时,沿河县检察院将检察建议抄送给县人大、县监委,并邀请人大、监委的领导到现场检查,形成工作合力,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

  除了发出检察建议,检察机关还会不定期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我们一共做了四次回访,期间遇到的情况还是很多的。”龚自飞称,“有一次回访是在2018年7月份,夹石中学已经放暑假了,但是现场还是老样子,池子里的污水经过太阳暴晒,像沸水一样在里面翻滚,还滋生了大量的蚊蝇。而最后一次回访,是在我们向法院起诉后,法院开庭的前一天,也就是2019年4月份,我们到现场回访时发现,行政机关已经将污水收集池进行了整改,修建成了提升泵房,将里面的污水引导至污水处理厂厂区进行排放。”

  沿河县的版图是以乌江为轴线呈带状,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领域发出了116份检察建议,就是为了保护以乌江为轴线的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记者发现,在116份检察建议中,行政机关大部分予以整改并予以回复。针对未依法整改落实到位的检察建议,检察机关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

  浙江:楠溪江秘境

  “红衣小姐姐头戴斗笠,脚踩一根长毛竹,手握一根细竹竿,时而倒立于竹竿,时而在水上玩花样,轻轻松松展现着‘水上漂’。”这是游客在楠溪江狮子岩拍摄的一段“红衣小姐姐踩着一根毛竹江上漂流”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后,位于浙江省永嘉县境内的楠溪江秘境成为一处新晋网红打卡地,前往此处游玩的旅客络绎不绝。

  2017年,永嘉县检察院建立了楠溪江流域巡回检察制度。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该制度由永嘉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牵头,联合侦查监督部、控告申诉部门,每周开展至少一次楠溪江流域巡回检察工作,以期在日常工作中,发扬“不等不靠、主动靠前”的精神,及早发现案件线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

  那天,永嘉县检察院检察官邵汹勇带队开展楠溪江流域巡回检察工作,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工作路径,他特意选择了走临江滩林小路。于是,检察官们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

  多家花岗岩切割厂和水泥预制件厂就建在这秀美的楠溪江畔,绵延数百米的滩地、防护林被没有生产许可证的三无工厂“占领”。外地运来的花岗岩在这里切割后再销售到各个村里去,切割石料产生的工业废水直排到楠溪江中。

  “被破坏的土地呈线状沿江分布,紧邻楠溪江。”办案检察官介绍,部分土地、林地用水泥铺砌,切割厂的石料随意堆砌,有些切割工具也锈迹斑斑,水泥预制件厂将水泥等物品堆放在涉案土地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废料等直接排入楠溪江中。

  “附近居民对此早就颇有怨言。”办案检察官称,这些厂子不仅占用土地、破坏林地,也污染了环境、破坏了风景,造成的噪音、粉尘污染更是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虽然大家长期向政府部门反映,但却始终未能解决。

  2018年6月初,永嘉县沙头镇人民政府、永嘉县环保局、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永嘉县国土资源局五职能部门收到诉前检察建议,有了法律的撑腰,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多年的“硬骨头”被啃下。

  建议发出后,各行政机关也予以高度重视,针对该处“老大难”问题,下决心予以集中整治。最终,石柱村碍眼的“石头”可算被搬走了。涉案土地最终得到有效治理,非法工厂被关停,设施和物资被拆走搬走,土地恢复绿化,附近居民群众对整改后的情况也表示肯定。同时,国有土地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行政机关对其职责范围内的同类事项也开展排查,有效保护了楠溪江流域生态环境和土地。此外,永嘉县检察院借此契机,参与温州市人大关于楠溪江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立法建议。

  江苏:圌山风景区

  壑深谷幽,怪石嶙峋,古木参天,竹林摇曳。山上36处悬崖,72道险坡,一步一景,令人心醉。这便是地处江苏省镇江市新区沿江南岸的圌山风景区。然而,这里也曾被贴上难以撕掉的“疮疤”——随意倾倒、堆放的固体废物,极大地影响了风景区的景色,也严重破坏了两山的生态环境。

  2019年3月,镇江市开发区检察院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圌山风景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堆积成山”。接到线索后,开发区检察院立即派出公益诉讼办案组,赶赴现场调查走访,收集固定证据。

  经调查,该院发现圌山风景区周边及五峰山登山道路两侧存在大量随意倾倒、堆放的建筑垃圾及生产、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部分垃圾倾倒点恶臭难闻,处于长期无人监管状态。随意倾倒、堆放的固体废物犹如“疮疤”,极大地影响了风景区的景色,也严重破坏了两山的生态环境,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查明案件事实后,2019年3月19日,镇江市开发区检察院向新区安环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大路镇政府等三家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自履行职责对圌山风景区内及周边的固体废物组织清扫、运输、处置等工作,同时采取措施,加强管理,防止有关单位和个人继续随意倾倒、堆放固体废物。

  检察建议发出后,各行政单位高度重视。新区安环局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现场进行了巡视检查,会商综合行政执法局、大路镇政府协调行动。由大路镇政府具体组织实施清理工作,清运、处置固体废物,树立警示牌,修筑隔离墙。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对圌山、五峰山风景区及周边道路巡查、执法,严厉打击偷倒建筑垃圾、工业垃圾行为,同时由渣土办约谈周边施工单位,要求规范工地建筑垃圾倾倒行为。新区安环局以此案为契机,加强全区产废企业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加快推进新区一般工业垃圾收集点的建设筹备,同时进一步完善新区范围内的建筑渣土倾倒场的规范化设置。

  在行政机关将圌山风景区固废污染处置情况回复镇江市开发区检察院后,该院分别于5月28日、6月19日两次进行“回头看”,发现各倾倒点垃圾已全部被清运完毕,警示牌、隔离墙有效防止了新增固废的倾倒,原来被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废弃物“霸占”的区域,如今已经青草茂盛,绿意盎然,生态功能得到了修复。

  “多亏了检察院,圌山脚下的垃圾终于被彻底清走了。”“看啊,这里以前是垃圾场,现在都披上了绿装!”当镇江市开发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再次来到圌山风景区回访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时,附近的两位居民对他们这样说。

  声音

  “风景名胜区属于广义的环境范畴,破坏风景名胜区环境的行为侵害了环境公共利益,应依法追究肇事者的法律责任。”针对网红打卡秘境屡遭破坏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竺效认为,除了风景名胜区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应依法履行行政监管的职责外,检察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为检察机关督促行政履职和追究违法者的法律责任提供了新的法律监督机制。

  检察机关通过诉前的检察建议,督促相关主体依法履职或纠正违法行为,还可以进一步依法通过检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机制要求致害人承担修复生态、恢复环境的法律责任。竺效教授介绍,如果相关行政监管机关不履职,检察机关也可以通过检察行政公益诉讼将违法行政机关告上法院,要求判决被告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竺效教授表示,这一整体的检察公益诉讼机制是个完整的制度体系,各项制度形成合力才能真正高效发挥检察机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举例:“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履职,通过公益诉讼公告发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公益诉讼,通过案件信息公开起到震慑潜在违法行为人的作用,这些制度环节的合力好比各种类型的武器,需要检察机关学会熟练应用,以最低的司法资源成本达成保护环境的公共目的。”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