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生如夏花
2019-09-16 15:1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个世界,人们垂恋大自然的馈赠,追求夏花美丽,寻求绚丽多彩,享受脱俗超凡,珍爱花前月下。进入盛夏,以园林城市为发展理念,环绕京津冀的沧州狮城变成一片花海。人民公园水波涟漪,荷花亭亭玉立,植物园、名人园郁金香花香满园,森林公园、千童公园、新华公园名花如织,路边的月季花争艳芬芳。夏花生机盎然,火辣辣绽放,蓬蓬勃勃向上,全无半点拘束,心胸坦荡,花蕊溢香,让空气流淌芬芳,让蝶蜂流连忘返。

  生如夏花,宠辱不惊。夏花如火,经风沐雨,风姿万千,敞开怀抱,拥抱世界。那羞花草,总在无人赏花时羞答答昙花一现,辉煌瞬间,凄美壮观。沧州是小枣之乡,枣花既不艳丽,也不张扬,小如米粒,但花蕊里汪着蜜汁,枣花蜜是最好的家乡蜜之一。那榆树花儿根本看不见,长出榆钱却让人可食。五月槐花香,度荒解难。小时候温饱还是问题的那些岁月,槐树上槐花像串串银铃,密密匝匝,气势磅礴,让人看了就嘴馋,放在嘴里甜丝丝的,回味无穷,想起来都流口水。母亲和村里人都把洋槐花做成吥啦,把面子和花一起蒸,打成糊饼或花糕,既能抗饿又调剂胃口,贫瘠的日子里,槐花与人共患难,撑起一片不倒的天空,让人怀念。

  生如夏花,心存远方。花无百日红,当花瓣凋落,华容消退,它牺牲了自己。像蒲公英打着小伞儿,回到泥土中,“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花谢是为新生,让人想起漫天雪花中的林冲,他发配沧州,心存侥幸,还一心想着回家和娘子过安稳日子,直到烧了草料场,追杀他的“好友”陆虞候说出他妻子、岳丈被逼惨死,让他绝了后路,才猛生杀人的念头,被逼上了梁山,活出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铁骨侠风。我想,当年红军长征,没有爬雪山、过草地,不经历腊子口、铁索桥、赤水河的打压,就没有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就没有杜鹃花开被血染的红色江山,就没有新中国的今天。浴火重生,化茧成蝶,今天新长征路上有柳绿花红,也有荆棘丛生,生如夏花,不怕炎热高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花红。

  生如夏花,心有大爱。夏花繁荣,百花争艳,山涧的兰花,高山上的雪莲,花园里的牡丹、芍药,庭院里的石榴。正月里开迎春,二月里开杏花,三月里梨花白,四月里桃花红,五月的牡丹艳,六月的荷花清,七月月季开,八月桂花香,九月水仙俏,十月菊花美,十一月的冰凌花,十二月的腊梅花,花儿们都应时而开,全年都把芳心奉献,把大爱留给世界。菊花、芍药、荷花、雪莲等都是上等的中药,这些花儿把青春奉献给人类,大爱无疆。

  读花要读花的味道,赏花要赏花的绽放,听花要听花开无声,但愿人生如夏花,永葆勃勃生机,永葆青春艳丽。

  (作者单位:河北省沧县检察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