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2022-01-27 16:33: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经开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党工委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单项工作成效明显,整体工作稳步推进,为经开区建成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我院获评全市检察工作优秀奖。服务营商环境工作得到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

  一、聚焦抓实服务大局发展,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在维护稳定上出实招。建立庆祝建党100周年维稳应急预案,成立维稳领导小组。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72人次,依法受理信访案件21件,均妥善办理。严厉打击危害辖区稳定犯罪,批准逮捕85人,提起公诉322人。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对认罪认罚、犯罪情节显著轻微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捕、不诉。建立《刑事犯罪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工作机制》,提前介入春节期间发生的故意杀人等重大案件。办结司法救助案件35件,发放救助金26.4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救助,帮助被害人就业,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实效。积极打造“法治店小二”五星服务品牌,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明确“无事不扰、有事必到、五心服务、精准周到”工作原则和“依法及时打击涉企犯罪,让企业安心”等“五心”工作标准。成立服务企业工作专班、专业化办案团队,创新设立“法治副厂长”“企业观察员”等工作机制,通过监督办案为企业维权1000余万元。制发检察建议和风险提示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运营,获企业赠送锦旗感谢;支持起诉的一起恶意拖欠货款案,获评全市营商环境优秀案例,为全市检察机关唯一一家。

  三是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上用实功。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3件29人。举行“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开展法治巡讲活动10场。就非法雇佣童工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全区人力资源服务、劳务派遣单位签订责任书。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机制创新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教体局在全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以及校内教职工入职查询专项核查活动,适时开展回头看等督查活动,依法构建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墙”。

  二、聚焦抓实法律监督,全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大力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狠抓案件质量,办理的10起案(事)件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事)例。

  一是扎实开展刑事检察监督。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7件,追捕8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2份。提前介入案件76件,提出介入侦查意见490余条,自行补充侦查20件,确保案件质量。在全市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上,就办案质效、规范化作经验交流。在全市组织的案件互查中,依法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均获采纳。办理刘某某受贿案,追诉串通招投标罪名,同时对涉嫌串通招投标的黄某追加起诉,并向鼓楼监察委移送行贿犯罪线索,实现一案三监督。积极开展刑事审判、刑罚执行、财产刑执行等专项监督活动,成效明显。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广泛开展以案释法,促进辖区平安和谐稳定。

  二是深入推进民事检察监督。办理民事监督案件119件,其中生效裁判监督15件,民事执行监督14件,支持起诉69件,发出建议均获法院采纳。对一起饲养动物损害赔偿申请监督案提出再审建议获法院采纳改判,申请人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全市率先适用《民法典》办理涉遗产管理人指定之诉案,获评省院典型案例。与劳动仲裁委、工会等部门积极开展欠薪支持起诉工作,对58名职工被拖欠工资案支持起诉,维权70余万元。

  三是稳步推动行政及公益诉讼。办理行政及公益诉讼案件79件。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制发建议4件均获采纳,保障行政罚款6万余元及时收缴国库。与区职能部门会签《林业领域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英雄烈士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等4份文件,促进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配合。积极开展非法售卖烟花爆竹等六大专项监督活动,有力维护公共利益和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办理的陈某某等人非法炼铅污染环境刑附民公益诉讼案,获评省院典型案例。就农业补贴监管问题向镇政府等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获省院优秀检察建议。

  三、聚焦抓实教育整顿,全力提升全面从严治检力度

  一是拓展学习教育形式。发挥“引学”“带学”作用,精心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书记带头为全院干警讲党课,党组成员每日领学,带头撰写交流文章。拓宽“线上+线下”学习平台,设立学习专栏每日推送学习内容,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搭建学习“擂台”,检验学习效果。举办“检察夜校”,采取每日集中夜学一小时,周六集中研讨、理论测试等方式,实现全体人员学习参与率全覆盖,开展集中学习4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

  二是深入推进问题查纠。开展谈心谈话69人次,组织干警三轮填报《自查自纠报告表》,自查问题135条,对照纪律作风、司法办案等要求,党组及各部门自查问题60余条,并建立整改责任清单。确立“6+1+2+2”顽瘴痼疾整治重点,组织干警签订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制作监督卡,全院主动报告24条,实现了院领导、中层干部和员额检察官的全覆盖。加强捕后案件动态跟踪监督,未出现捕后轻缓刑案件。开展长期挂案专项清理等7个专项行动。已清理挂案40件,发现民事执行监督线索10条均已立案,财产刑执行监督纠违2件。对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情形逐件通报到人、督促整改,促进了文书制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

  三是强化效果督查管理。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和下沉党支部,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教育整顿会议精神,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落实到组织末梢。以廉政教育为引领,召开院精准警示教育大会5次,检察长上廉政党课,纪检组长通报典型案件、参观区廉政教育馆,组织干警观看《镜鉴》、贾小刚严重违纪违法案等警示教育片,实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在全院通报杨尚春违法违纪案件,开展“铸忠诚、严纪律、守规矩”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强化案件监督管理,多形式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全程监控预警机制、案件评查通报机制。教育整顿工作做法,分获省驻点指导组、市检察院肯定。

  四、聚焦抓实人才培树,全力夯实发展根基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动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制定方案,细化3个方面11项重点任务。各支部举办党史思政课10次,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党史学习讲座10期300余人次。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勇当开检先锋”“检察人读党史”“党史检史激励我成长”微党课等系列活动,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学英模、找差距、我践行”、评选“最美开检人”等活动,1名干警入选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10余名干警和集体受到区级以上表彰。主动配合市委政法委完成政治督察和执法检察工作,积极落实督察整改意见。

  二是加强制度管理增强效力。出台《改非、退二线人员管理办法》《聘用人员管理办法》等,建全三类人员“五位一体”绩效考核机制,以制度管人用人。检察官绩效考核典型案例被省院推广,并上报高检院。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释放潜力。注重政治建检与业务强检的有机结合,实施“菁英人才”培养计划、书记员“三个三”素能提升培训等,培育“有文擅写、有案擅办、有话擅说、有赛擅争”的“四擅”人才。4名干警代表徐州参加全省检察业务竞赛,1人获二等奖,2人获“业务能手”,10余人次获全市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等称号。

  编辑:张露露